GAFAM科技五霸權(Google, Apple, Facebook, Amazon, Microsoft)主導下,我們爲何且如何規範科技霸權 [fr]

«我們爲何需要、並且如何規範科技霸權 ?» 在5月13-14訪台行程中,法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ARCEP)主席Sébastien Soriano及巴黎高科電信學院數位人文教授Dr. Antonio A. Casilli向台灣介紹法國如何規範科技霸權(GAFAM)及資訊不平等對民眾的影響。這場由法國在台協會安排的行程是屬於法國文化總會(Institut français,)«思辯論壇»亞洲巡迴(台灣、日本、南韓)的場次之一。

在中央研究院的講演中,Antonio Casilli教授強調了大型數位平臺(Google、AWS、Amazon Mechanical Turk、Uber等)的發展對工作環境的影響。 Casilli教授介紹了他在創造和獲取價值方面的研究,使用者在提供和注釋內容方面發揮著核心作用;他特別強調這些“微工作”平臺的開發,也是人工智慧演算法發展的必要環節。這些性質相近的眾包平臺的發展,導致這一重要的微工作被低估,進而減少工作機會。

Soriano主席和Casilli教授還與國家通信委員會(NCC)分享在法國的規範措施,並了解臺灣5G發展的管理規則。
在結束訪台行程前,Soriano主席和Casilli教授應邀至國立政治大學與商學院的師生進行交流。討論的重點是GAFAM的規範,並分享法國在此領域的發展。

這場訪台行程中,種種有趣且發人深省的交流都突顯了,無論是在臺灣或法國,對新通訊方式的監管機制與規範的重要性。

©法國在台協會/Jonathan Drubay / Benoit Lépine / Aurélie Kernaléguen

發表於 05/06/2019

回到頁面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