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二屆[味覺·法國]:美食文化 / 文化美食 [fr]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味覺·法國] « 1000 位主廚, 1000 份菜單, 同一夜晚 »邀請大家一起來體驗精緻的味覺之旅!
美食不只是滿足人類味蕾的發明,同時也是一種融合精確科學與雅緻文化的藝術,複雜的程度不下於其他的藝術,它的飽滿有賴於歷史與人文,它的新意與人類的生活習習相關。也如同所有的藝術一樣,它需要專業的眼光,也需要雅俗共賞,否則只能在孤獨的角落,最後消失於無名之中。而這其中的精髓就在於分享。一道佳餚,一人獨嚐與數人一起分享,滋味定然不同,後者的共鳴應許更具啓發。所以法國的美食文化中除了卓越的廚藝之外,也強調愉悅的氣氛以及分享的快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這是至理名言,也是[味覺·法國]背後最重要的精神與意義。

PNG

一個品味法國和介紹法國美食的獨一無二契機

“談到烹飪以及法式烹飪,

–就意味著談論生活的樂趣、優雅、樂觀以及快樂,

–這些就是法國這個旅遊目的地形象的核心思想”。

亞藍‧杜卡斯(Alain Ducasse)

1912年,奧古斯特•艾斯寇菲(Auguste
Escoffier)首創了“享樂晚餐”(initiait « les Dîners d’Épicure »)活動:同一天在世界的多個城市為最多數量的賓客提供同一種套餐。「味覺․法國」活動以這個絕妙的想法為靈感,希望攜手世界各地的各類餐廳舉辦此次活動。這項國際性盛會的第一屆活動於2015年3月19日舉辦,在此之前,“法式美食餐”剛剛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非物質遺產名錄,「味覺․法國」活動更促進了法式美食餐在全球的影響力。

大家都知道,美食是法國重要的文化指標,60% 的旅法觀光客遊法的動機是爲了品嚐當地的佳餚。基於發揚的理念,法國外交部繼2015年後,今年續辦[味覺·法國],再次向全球5大洲的廚藝大師們招手,徵選菜單,今年近1700名的法式料理大師將以他們精湛的手藝,在2016年3月21日夜晚,同步禮讚[法國美食大餐]傳統文化的精深,饗宴全球喜愛法式料理的民衆。[法國美食大餐] 於201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爲世界文化遺產,它的精神在於代代相傳的一種愉悅飲食模式,在豐富美麗的餐桌一起享受美酒佳餚,分享一個具有特別意義的時刻。

爲了與時俱進,參加[味覺·法國]每位廚師除了被要求創作出絕妙美食之外,還必須兼顧環保主張以及當代飲食的健康標準,確保品嚐好料理的民衆,可以健康的享受美食!
臺灣[今年入選的餐廳比去年多一倍達10家之多,分佈在台北、台中、台南和高雄,按照英文字幕排列分別是 訂位網站:A Table(法國小酒館) , Café Un Deux Trois, Gulu’s House , 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 , Origines , Paris 1930, Restaurant Ephenité, Simple Table Alleno Yannick, Thomas Chien, The Square. 接下來的每一天,我們將逐一介紹他們的餐廳的小故事或主廚創作理念。看完之後,如果您食指大動,別忘了直接上餐廳的網路訂位,千萬不要錯過今年初春的[美食·法國]盛宴!

「味覺․法國」活動的目標:

*推廣法國旅遊 - 這場晚宴放眼全世界,致力於推廣法國旅遊並且借助主廚們的活力及創造性向國外傳遞一個關於法國吸引力的強烈信號。

*大力宣傳法式烹飪的特點,傳遞帶有重要附加值的訊息:

- 關於現代性的訊息 - 在21世紀,法式烹飪並不以霸權方式在世界烹飪舞臺上確立自己的地位。參與活動的廚師們沒有放棄他們各自的烹飪傳統,我們建議他們將烹飪傳統與法式烹飪相結合。

- 關於卓越性的訊息 - 生命力,現代性,負責任性:烹飪對於法國而言堪稱積極價值觀的視窗,它兼具熱情與快樂的特點。

  • 菜肴使用新鮮、當季、當地食材製作,並要少油、少糖、少鹽。
  • 無論小餐館還是高級餐廳,菜肴都應讓所有人能夠負擔得起。

官網影音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Cwg7epxXuo&feature=youtu.be

在台灣入選的法國餐廳:

  • 台南:
    - A Table 廚師: Nicolas Brosseau

官網影音 : :

合作媒體 :知傳媒與旅人誌雜誌.

發表於 29/03/2016

回到頁面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