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法蘭西共和國人權獎 候選人徵選公告 [fr]

2021年6月21日,巴黎

由法國政府總理授予的2021年法蘭西共和國“自由—平等—博愛”人權獎開始徵選候選人。

該獎設於1988年,目的是表揚在法國或其它國家致力推廣或維護人權的個人或團體的實地行動,並促進其行動之執行,而無國籍或疆界之分。

1 – 2021年主題

參加的非政府組織或個人申請者,不分國籍與疆界, 須從2021年兩大主題中任選一主題提交申請文件。申請文件需包括其在法國或其他地區開展的一項實地工作或計畫。

主題一:2019冠狀病毒病(新冠肺炎/Covid-19)及人權維護

從人權國際機制在人權的推展來看,全球公衛危機明顯地曝露出社會脆弱族群以及弱勢群體所面臨的特殊困境。
各國為對抗疫情大流行而採取的各種措施以及由此衍生的種種限制不僅暴露了而且也加劇了社會經濟的不平等,使最脆弱族群的人權受到嚴重侵害。極端貧困現象大幅增加並惡化。
以一般情況而言,弱勢或處於社會邊緣的群體較少有機會充分享有各項基本權利。然而,隨著疫情的蔓延,要獲取權利對他們而言更是障礙重重。對抗社會排斥是一場為實現人類尊嚴而進行的抗爭。要達到這個目的,首先要致力消除極端貧困、打擊性別偏見和性別暴力,同時也要努力撤除各種藩籬,讓殘障人士不受妨礙地享有與他人同等的權利,充分且有效參與地社會。此外,也必須納入相關少女和婦女利益的性別問題。
人權獎希望即使是處於對抗傳染大流限制措施强制施行的大環境之下仍表揚努力捍衛人權的具體專案。因此本次競賽以對抗排他性為重心,將特別重視致力於促進社會脆弱群體或弱勢族群獲得權利的計劃項目。

主題二:教育是公共利益,是一項基本權利

教育不僅是一項基本人權,這一權利的實現還直接影響到對其它權利的行使。教育是使受社會排斥的兒童和成人擺脫貧困並幫助他們融入社會的最有力工具之一;教育減少少女和婦女所遭受的不平等。

2019冠狀病毒病(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使教育系統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擊,擾亂了各大洲190多個國家近16億學生的生活。根據聯合國的一份報告 ,學校及其它教學場所的關閉牽連了全球94%的在校生,這個比例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甚至高達99%。
這一危機加劇了現有的教育差距,為不平等的普遍化提供溫床,情況日益嚴峻。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資料,目前有超過2.62億兒童和青少年處於失學狀態。經過幾年的教育,十個兒童之中有六個仍然不具基本閱讀、書寫和計算能利。這些被排除在校園之外的兒童中,大多數是女孩。
上述情況助長了貧困和邊緣化。上學可以獲取技能和知識,以便選擇自己的未來,從而打破貧困及其代代相傳的惡性循環,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同樣,讓女孩接受穩定的教育有益於一個國家的社會和經濟發展。
基於這一精神,所有實地執行一或多項促進包括弱勢﹑貧困與殘疾等女﹑男兒童獲公平教育的個人或非政府組織皆可提出參選申請。可以提出申請的還包括致力於通過社群參與和支持教師培訓來改善教學品質的組織, 以及確保兒童儘早且儘可能持續地接受優良教育的長期性追蹤計劃。

2 – 頒獎

五位獲獎者將應邀到巴黎參加頒獎典禮。他們將被授予獎章並共享由國家人權諮詢委員會為其專案實施而頒予的總計七萬歐元獎金。他們可以對外彰顯是2021年法蘭西共和國人權獎的得獎者。

其他的另五位得獎者將由法國駐其所屬國大使授予“特別獎”獎章。

3 – 規章

候選人提交申請文件應符合人權獎規章。
您可索取人權獎規章,也可到 CNCDH(國家人權諮詢委員會)的官網查詢:
http://www.cncdh.fr/fr/prix/prix-des-droits-de-lhomme

4 –候選文件

候選文件以法文撰寫,須包含以下內容:

Word - 343.5 kb
Formulaire de candidature
(Word - 343.5 kb)

申請文件需詳細介紹協會或個人所執行的行動計劃。

  • 執行計劃的非政府組織介紹(法定性質﹑計劃等)。
  • 候選非政府組織或獨立候選人的地址及銀行資訊(銀行帳號資訊/國際銀行帳號)
    候選人必須在遞交截止日期2021年10月17日前將完整申請文件送達委員會總秘書處:
  • CNCDH – A l’attention de Cécile RIOU-BATISTA, TSA 40 720 – 20 avenue de Ségur, 75 007 PARIS – France
  • 或通過電子郵件發送至 : prixdesdroitsdelhomme@cncdh.fr

評委公佈結果後,法國國家總理或法蘭西共和國政府其他部長將於2021年12月10日前後在巴黎正式頒發2021年人權獎。

發表於 04/08/2021

回到頁面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