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法國與台灣在許多方面的藝文合作相當地密切。

展覽、電影以及表演等各類型活動的舉辦,使得法國文化在台灣能更加廣為人知。
但除了媒介這些大型活動外,尚有許多可促成法台文化交流更加豐富的合作方式,特別是在古蹟、電影、出版、博物館美術館甚至是海底考古等領域的合作。

法國在台協會 的角色為向台灣公家及民間文化單位 (美術館、藝術節、基金會、文化局、節目製作專業人士、發行公司及出版社…等等) 介紹及推廣法國文化,並協助這些單位執行計畫,從初期定位規劃至末端行銷推廣,其中也包括資金募集。

關於在台的各種法國表演、電影、展覽、音樂會、演唱會等最新活動訊息請至此網站參考。

視覺藝術

表演藝術

音樂

電影

圖書

電視

獎項、專業人才交流、研習及藝術家駐村計畫

聯絡

***************************************************************

視覺藝術

台灣的博物館特別喜愛來自法國的展覽並與法國美術館有相當多的交流,最近這十五年來包含羅浮宮、奧塞美術館、吉美博物館、國立現代美術館、橘園美術館等機構皆向台灣觀眾介紹展示過其豐富的經典館藏。

舉例來說,2008年於國立歷史博物館所展出包含了《晚禱》、《拾穗》等來自奧塞美術館的米勒大展,吸引了70萬人次;2009年於台北市立美術館所展出的《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亦吸引了22萬的參觀人潮。

除了台北市以外,2008年於台北縣鶯歌陶瓷博物館展出法國國立塞弗爾瓷窯自1740年至當代的瓷器展、2007年於高雄市立美術館所展出羅浮宮版畫特展及隔年針對視障者所規劃的《觸摸展覽》複製品雕塑及來自於法國國立建築及遺產城《芭小姐的異想家居》室內設計展。

法國當代藝術家亦時常受邀於台灣各種主題展或聯展,如:台北當代藝術館、位於台中之國立台灣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籌辦之台北雙年展等。國立中正文化中心亦邀請植物藝術家 Patrick Blanc為國家劇院及國家音樂廳設計了四面植生牆。

表演藝術

來自法國的舞蹈、音樂、戲劇等表演藝術特別受到台灣觀眾的喜愛,近來受邀來台並造成廣大迴響的團體如:萌荷舞團、里昂歌劇院芭蕾舞團、普雷祖卡芭蕾舞團、巴黎交響樂團、法國國家交響樂團、聖馬克兒童合唱團、莫努虛金女士的陽光劇團及彼得布魯克劇場作品等。

偶戲、馬戲、街頭藝術等亦受到台灣民眾的歡迎並時常受邀來台演出。如2007年表演特快車劇團為台北藝術節開幕演出、2008年2月於由嘉義縣政府籌劃之《法國春天藝術節》受邀來台歐芙劇團。

音樂

法國古典、當代音樂及世界樂風的音樂家時常受邀到台灣各地藝術節演出。近幾年舉例來說,OSMOSE 薩克斯風四重奏、徹米哈尼鼓樂三人組、凡登單簧管四重奏、迪爾蒂瑪弦樂四重奏、Diastema 薩克斯風四重奏、史特拉斯堡打擊樂團、2e2m當代樂團、鋼琴家薩洛、羅傑、拉貝克姊妹、蓋伊;大提琴家卡普松、奎拉斯及古典吉他名家高凡。

法國愛樂交響樂團接連受邀來台演出(2007年10月的巴黎交響樂團 、2010年1月的法國國家交響樂團以及2010年5月的法國廣播愛樂管絃樂團),而數位法國交響樂團的指揮大師也受邀來台指導台灣的樂團,如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的尚-克洛德.卡薩德緒(Jean-Claude Casadesus),以及國家交響樂團的費比恩.蓋柏(FABIEN GABEL)。

法國藝文推廣協會法國音樂輸出協會的協助下,法國在台協會亦致力推廣法國流行音樂,並逐漸獲得迴響,許多台灣的發行商、音樂空間及音樂節近來邀請許多來自法國的流行樂手,如Keren Ann, Berry, Coralie Clément, Zombie Zombie, Tahiti 80, Nouvelle vague, Moriarty, Inspector Cluzo, Peppermoon et Hanna Haïs,其中多位已在台灣當地發行專輯。

電影

法國電影向來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於2009年全年共有四十多部法國片在台正式上映,吸引了超過三十多萬影迷前往戲院觀賞,除此之外,全台各影展所播放的法國影片亦十分豐富(常是由法國藝文推廣協會支持),其中最重要的影展為台北金馬國際影展

法國在台協會、法國電影聯盟以及電影公司常會合作邀請演員及導演會來台出席首映會,以宣傳將上映電影。例如於2009年曾邀請演員文森培瑞茲、伊莎貝雨蓓,以及導演菲利浦慕勒、丹尼斯德古、班諾賈克、巴斯卡勞吉哈以及吉爾布都。

法國與台灣在電影方面的交流由來已久,見證了在大巴黎地區找到資金贊助拍攝影片,而獲得許多回響的台灣導演:如導演侯孝賢在ARTE電視台以及奧塞美術館贊助下,於巴黎拍攝 的電影作品«紅氣球»;以及蔡明亮於2009年冬季時和法國羅浮宮共同製作拍攝,由Laeticia Casta、Fanny Ardant以及Jean-Pierre Léaud主演的最新作品 «臉»,入圍了坎城影展。

圖書

台灣亦是很重要的法國圖書出版市場,居於亞洲第四位,前三名依序為日本、中國及南韓。法國在台協會與法國出版協會、台灣出版社、圖書館以及亞洲地區少有,專賣法國書籍的信鴿法國書店共同合作,積極推廣法國書籍。

每一年,台灣出版社在法國在台協會與法國藝文推廣協會的協助下,邀請法國作家來台:例如最近有菲立普‧克婁代、方斯華‧偉更思、高行健、戴思杰、妙莉葉‧芭貝里。

2008年由法國在台協會再推出«胡品清出版補助»,以協助出版社出版法國出版作品。並於今年2010公佈胡品清最佳法文翻譯出版品獎

法文出版品中文版之最新消息請參考此網頁

亞洲區最重要的台北國際書展每年以不同主題吸引許多人潮(2010年參觀人次超過五十萬人),同時也是東北亞地區的出版專業人士的交流平台,書展期間則是每年推廣法國出版作品極佳時機。第十八屆台北國際書展於2010年1月份舉辦,法國為書展成立至今,第三次受邀為主題國。

電視

法國在台協會與法國TVF1電視台的合作下,多家台灣電視台經常播放法國節目,尤其是動畫卡通以及紀錄片的播放。

另外,2007年與台灣公共電視台法國ARTE電視台簽訂共同拍攝製作的合作協議。首部合作拍攝的紀錄片內容為台北故宮博物院珍藏的 « 多寶格-皇帝的玩具箱 »。

另有超過七十萬訂戶透過數位電視台的付費頻道收看法國TV5世界台以及EURONEWS歐洲新聞法國台

獎項、專業人才交流、研習及藝術家駐村計畫

台法文化基金會 成立於一九九六年,由法蘭西人文政治科學院所執管,每年藉由台法文化獎兩個獎項的頒發,獎勵對促進台歐文化交流有卓越貢獻的單位及人士。每個獎項提供獎金兩萬五千歐元。徵選計畫之授獎對象應提出內容與台灣和歐洲相關,已完成或進行中的藝術或文學創作成果,及/或對於台歐雙方文化交流有貢獻者。

自2000年以來,法國與台灣文化建設委員會之間的交流日益頻繁豐富,至今舉辦超過十屆的馬樂侯研討會,主題廣含表演藝術、文化資產、視覺藝術、電影等領域。

每年法國在台協會和文建會共同舉辦《趨勢計劃》邀請台灣文化人才前往法國考察交流。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亦推動台法藝文人才交流計畫,甄選台法兩地藝文人士主題式交流實地探查。
世界文化館籌畫之« 世界趨勢 » 徵選計劃為台灣藝文領域中之法語專業人才每年積極參與的活動之一。

法國國家圖書中心則提供作家及譯者獎助計畫

法國在台協會並與台北國際藝術村每年共同甄選駐村藝術家。

聯絡

- 文化處
電話 : +886 2 3518 51 51
電子信箱 : scac.taipei-bfra@diplomatie.gouv.fr

發表於 22/11/2018

回到頁面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