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攝影專家Raphaële Bertho參訪台灣的精華片刻 [fr]

« Lightbox 攝影圖書室 »的論壇:

法國攝影師Raphaële Bertho 四月訪問臺灣最重要的行程之一,是參加一場與當地著名攝影家交流的論壇。論壇在 « Lightbox 攝影圖書室 » 舉行,是一個在臺北由曹良賓攝影家成立的攝影師交流場地。出席這次論壇的有陳敬寶、姚瑞中、楊鎮豪、陳斌華, 都是台灣舉足輕重的攝影師。

Raphaële Bertho利用這次機會與大家分享 « 法國流動地景 » 的經驗。參加計劃的攝影師共43位。他們在2010年與2014年之間,上山下海走遍法國,以呈現法國現今的風貌,作品中有大幅的宏觀景致,也有細微的城市縮影。採集體冒險,自籌資金的方式讓43攝影師能實現他們的夢想和熱情的事物。

"要創新,就必須敢於將自己置身險境,甘冒現實經驗的風險,並在旅途中的過程中,接受未知的一切......” 這次的對話除了觸及這一獨特的經驗之外、探討了攝影作品在社會、紀錄片、藝術等方面所扮演的角色、選擇一位適切藝術總監的重要性(在上述計劃中,藝術總監是一位英國人),以及在臺灣推動類似集體創作計劃的可能性。

JPEG
JPEG
©Lighbox

相關 « 法國流動地景 »資訊,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www.francesterritoireliquide.fr/

講座的影片連結如下 :
https://www.facebook.com/lightboxlib/?fref=ts

Raphaële Bertho參觀台灣攝影師沈昭良的工作室

國際知名的台灣攝影師沈昭良邀請了Raphaële Bertho參觀他的工作室。透過沈老師的作品,兩位藝術家有了一個豐富的藝術性與技術性對話。讓法國訪者兼學者感到相當有趣。

Raphaële Bertho 尤其讚賞沈老師的攝影風格、記錄作品深厚的涵養和圖像的強烈美感。沈老師破例分享他目前尚未公開的一系列新作,並且解説新聞記者的經驗如何幫助他建構自己的攝影風格。

JPEG
© Olivier Yang

與公民社會相遇:

台灣在攝影領域的豐富成果與充沛活力, 讓Raphaële Bertho相當驚艷, 她也在訪台期間到思劇場、淡江大學與台灣藝術大學, 參與多場與專業攝影者及公民社會的對談。

她在這些對話中多次強調, 攝影不只是拍照紀錄 ; 透過攝影, 我們能讓地景、歷史與各種發生過的故事現身, 讓人們重新審視這些被攝者的價值。無論攝影的初衷是來自官方機構的委託, 或起因個人志趣, 攝影的成果都能更豐富我們對地景、對地方認同的思考與辯論。

除了藝術品的身分, 攝影作品實際上能刺激官方、也刺激公民社會, 共同思考「我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地景 ? 」「在今日的地景中, 有哪些元素能成為明日我們共同保存的遺產 ?」

Raphaële Bertho 在台大攝影社辦了一場講座

在臺灣正在進行訪問的法國攝影師兼學者Raphaële Bertho 在台大攝影社辦了一場講座。會後,她還費心指導學生的攝影作品。十五年住在臺灣的法國攝影師余白先生爲了安排Raphaële Bertho 的活動特地擔任了法國在台協會的顧問。交流的氣氛十分融洽!

JPEG
JPEG
©法國在台協會/SV

城市行腳:

這些影像是最後一趟與Raphaële Bertho在這片島嶼不同角落漫步的印象 : 在台北北門與迪化街, 在台南窄巷與舊中國城, 在想像未來的桃園, 也在懷舊歷史的淡水。

JPEG
JPEG
©Hubert Kilian

[法國在台協會藉此機會, 為本次珍貴的交流, 向Raphaële Bertho致上謝意 ; 也感謝生活在台灣超國十五年的法籍攝影師Hubert Kilian, 勞心戮力規劃絕大多數的參訪行程。最後也謝謝所有參與交流活動的臺灣夥伴, 讓這一周發生的一切都更顯難忘。

過幾個月Raphaële Bertho 將囘臺灣繼續合作計劃.!)]

發表於 02/08/2016

回到頁面上方